jojo

淮南皓月冷千山

第十二年

        年底匆匆回了趟家,投身于滚滚的招聘洪流中。虽然今年绝大多数的面试都改成了线上,但是功夫仍在线下。一个月来,我几乎每天都奔波于长三角的各大医院中,包括但不限于,门诊门口等主任,行政楼下蹲院长,院周会现场逮大佬。

  如此狼奔豕突了半个多月,我看到了一场行业内学术会议召开的消息。会议的主办方是我本科实习的单位,会议的召集人是曾经带队我们大四竞赛的宋老师,他已经是单位的一把手了。

  我试着发了微信,加他微信的时候,还是这个软件刚刚开始成为国民软件的第一年。然而非常意外的,他没有删了我。

  “宋老师您好,我是12年毕业的小X,目前是XX大学的应届博士毕业生,请问我能否有机会加入贵院的XX外科呢?”,随信息后,我附上了自己的简历。

  第二天清晨6:30,枕头下微信叮咚的声音把我唤醒,摸出来一看,是宋老师的回复。

  “赶紧回来!”

  “欢迎!”

  我从床上一跃而起,和他约定了周末会场当面拜访。

  

  周六的会场我坐在最后一排的角落里,主席台上是一排大佬,有A院的书记,B院的院长,C院的主任等等……两周来,我用各种方式拜访过他们,有人明确拒绝了我,有人欢迎我去面试,有人觉得我有很多机会,不会选择他们……我们的圈子如此之小,只要看过我的简历,就知我的来路,就知我的去处。

  随后的情节就如同文里一模一样,宋老师结束报告走下来,发现了角落里的我,我们在会场外简单聊了聊博士期间的课题。他,科室的老主任,以及另一位亚专科的主任,笑盈盈地听完了我一通乱扯,向我伸出了手,

  就这样,我突然有了工作。

  

  这一个月的招聘之旅,是一个一次又一次把自己推倒重塑的过程。就在写下这些文字的几个小时前,硕士老板很欣喜的打来电话,前文里说到的萝卜坑科室,又多了一个名额,科主任想到了我老板的萝卜。是否直接进入一个亚专科,一个科研平台很不错,科研方向比较match的专科,是一个非常困难的选择。正如师兄说,大普外这么卷,你做到底也不可能出头,去一个有特色的亚专科,才有弯道超车的可能。

  

  但是,如果结局是无成有终,留下的不过是怅惘。

  错过了这个选择,便是积年累月的心结深种。


  

评论(14)

热度(16)